Aug 28, 2012

再度正面交鋒

不知道是練了靈性肚皮舞把底下兩個脈輪打開了,勾出一堆潛藏的情緒,
還是心靈的裝死力下降了,
最近時常和一些密度頗高的恐懼、憤怒、悲傷正面交鋒。
於是我以為這就是觀看小我的好時機。

然而在練習觀看小我的過程中,卻往往有越看越頭破血流的傾向,
怎麼轉眼間處處都是令人可憎的小我。
今天中午吃飯時,前桌坐了一個嬰兒,以前會覺得可愛,
但當下只覺得那一不如意就哭鬧不休、想要霸佔媽媽注意力的小子分明就是小魔鬼,
活脫脫是個尚不知隱藏的「無修片」版小我。
不禁在心中吶喊:是要怎麼在他身上看到聖靈啊到底?

一個念頭忽然浮上腦海:找錯人了。
原來我完全忘了自己到底找誰一起觀看,
在沒有邀請聖靈陪伴的狀況下,就貿然自己一個去看小我,
結果自然是那個與我仍關係密切的小我和我一起看,不頭破血流才怪。

前陣子那個事件讓我看見自己無意識的防衛機制之後,
好像剝掉了一層皮,拆開包裝底下的是強烈的憤怒和恨意,
這是我的防衛機制所掩藏的,那個無止盡「吞噬」欲望所化身的怪獸。

於是在瞭解到自己要邀請對的人來陪同觀看之後,
今天便能心平氣和地面對那隻兇惡的巨獸。
祂告訴我:其實牠並不可怕,因為那不是真實的我,只是我誤信了那是自己。
於是我看見,牠身旁的地獄烈火竟對我毫髮無傷,
我可以同理牠、傾聽牠的悲憤,就這麼陪著牠。

到了某個時刻,那隻憤怒的野獸慢慢開始退下,
原來牠也只是另一層皮,我繼續打開包裝,
裡頭包著的是:恐懼、無助,還有內咎。
我瞥見了一個彷彿犯了滔天大罪而瑟瑟發抖的孩子。
那個「我不夠好,我不值得」的聲音,取代了受害者的怒吼。

由於忽然被其他事情打斷,觀看過程就暫時中止。
然而到這裡,我逐漸了解自己為何先前對觀看小我有極大的反抗。
因為沒有聖靈那令人安心的接納,
我單刀赴會真的只有看得既深且痛、加深內咎的份。
第一次深刻地體會到,為何和祂建立關係會是如此重要、如此必要了。

其餘的,改日再續吧。


No comments:

Post a Comment

Note: Only a member of this blog may post a comment.