Aug 15, 2012

我們全都一樣:耶穌與我

「你不會去愛一個跟自己大不相同的人。
 根據『無明亂世的法則』,如果有人跟我不同,表示他擁有我沒有的東西,
 而且我認定他所有之物必然是從我身上偷走的。
 在西方社會裡,耶穌是『他有而我們沒有』的最大象徵
 ──他有上主的愛,我們沒有。
 聖保羅說得很清楚,我們是次等公民,是上帝的養子。
 反之,耶穌是一等公民,天父唯一的愛子。」 (終結對愛的抗拒 p.65-66)

所以當「認出我們全都一樣」時,會是一種多麼大的寬慰啊!
在本質上,每個人都有著最溫柔而仁慈的善意,來自天鄉的光芒;
但最陰暗險惡的兇念,也可能在每個人身上出現。
你有的,我全都有;我有的,你也都有。
因此,沒有必要再判斷誰高誰低。
因為你沒有偷走我所欠缺的,我便不會心生攻擊之念。

耶穌在課程中說:「請記住,我對你象徵什麼,你就會在自己身上看到什麼。」
我心中的耶穌,是個高高在上的聖潔化身,
尤其在我痛苦的時候,祂感覺上更宛若一朵飄浮在天上的純潔白雲,
輕盈美妙、不染塵埃,卻無法幫助我也飛上雲端。
難怪我無法真正將祂視為我的弟兄,因為我內心真是恨透了祂與我的不同,
但我實際上恨的卻只是我看祂的眼光。

我們全都是一樣的,意謂著耶穌和我們無二無別,
祂一樣也有小我,而且還和我的一樣大隻,
只是祂完完全全不與之認同而已,因而能象徵著我們所不熟悉的另一種可能性。
如果我無法接受祂和我一樣,
又怎麼可能接受祂的仁慈與榮耀也是我完全的天賦權利呢?

因此「待人要仁慈」,並不是指我們認定弟兄和自己的悽慘而趕緊相濡以沫。
仁慈在這裡不能看作一項可以去實踐的美德目標,
而是在「認出我們全都一樣」的那一刻,便不可能不仁慈了。


No comments:

Post a Comment

Note: Only a member of this blog may post a comment.