Aug 12, 2012

正視恐懼

這件事勾起我的嫉妒與不安全感,也不是第一次了,
但事情似乎一步步朝向我所害怕的方向而發展,令我更加難受。

我看著自己試圖以各種隱微的方式操縱事情的走向,
試探對方的反應,好似溺水的人慌張掙扎,亂抓一氣,
即使知道我所能抓住的只是無濟於事的稻草或小樹枝,
仍然無法停止想抓住什麼的衝動。
我知道那就是我的防衛措施。

那麼我想掩蓋的到底是什麼?
我狠下心來去看深處的答案,
在這件事的背後,我最恐懼會發生的會是什麼?
清晰無比的聲音在心中浮現:「我會被否定、被拋棄,因為我不夠好。」
隨之而來的是一股強大而原始的痛苦與內咎。

我發現不只在感情上,在工作上我也同樣因這個聲音而顫抖,
在試用期間,時時刻刻擔心自己表現不夠好,
深怕某天主管告訴我:
「很抱歉,你的表現不符合我們的期待,必須和你中止合作。」
(事後回想其實就算中止合作也不是世界末日,但當下卻如同人生會毀滅一般)
即使這和他們告訴我的是兩回事,
這恐懼仍然像鬼魅般不肯放過我,不時在心頭縈繞,像隻驚弓之鳥,
在這劇碼中狂熱地扮演受害者的角色,不遺餘力,無可自拔。

我看到自己是如何根深蒂固地認為自己不值得愛,(真是太驚人了)
因此即使我是如此執迷於展現自己的獨特性,追求別人的認同,
但就算得到別人再多的肯定我都不願相信,
因為我內心清楚:
「你們看到的都只是我的演技,
如果讓你們看到我的真面目,你們根本不可能還會愛我。」

就在此刻,我知道這事件最後無論如何發展,都已經不是重點了。
那些戲碼所要告訴我的事情已經呼之欲出:
聖靈,我該如何寬恕自己?
以理性試圖質疑或和那個聲音溝通,沒有太大的作用,
太多次我看到自己的情緒體與理性頭腦同時分開作用了。
我想用祢的眼光來看這一切,以我的眼光來看只是死路一條。
我再也不想在這些事件中,只教導我的弟兄恐懼。

沒有回應。
而我只是靜靜坐在那裡,試著不像從前一樣轉頭逃開。
然後一種「即使是這樣也沒有關係」的感覺悄悄浮上心頭,
在那短暫的一刻中,我發現原來那就是另一種眼光,溫柔而令人安心。


1 comment:

  1. 我害怕被否定、被拋棄,
    但卻早已在心裡否定、拋棄自己千百萬次,
    因為我從根本就認定自己不可能夠好。

    原來我才是對自己最心狠手辣的那個人。

    ReplyDelete

Note: Only a member of this blog may post a comment.