Aug 16, 2012

我們全都一樣:弟兄與我


最近下班後搭捷運時,總喜歡在出站前坐下來看人群。

看著這些來來往往、形形色色的人,
每一個都激起我頭腦中各式各樣的判斷念頭,
然後再看著自己的頭腦聒噪地大發議論,
無論是羨慕、厭煩、恐懼、嫉妒或是對他們身上的某個部份特別有意見,
才驚覺:對於人們,自己埋藏於心中的恨意有多麼深刻。

這就是我無法把大家視為弟兄的原因,
因為我再怎麼看都無法相信我們是一體的,
眼前一具具的身體和不同形貌,就是鐵證如山,證明我們的確是分裂的。
因為我一直都用這具身體的肉眼去看我的弟兄,
所以根本不可能不著重在形式上的不同。

因此聖靈的眼光,一定不會用肉眼去看。
當我不用肉眼去看弟兄,才會真正看見:原來我們並沒有不同,
每個人心中的沮喪、無奈、徬徨,如出一轍;
對愛、溫柔、快樂的渴望也全然一致。

看到自己對弟兄的批判有多麼醜陋時,實在難以不批判自己的批判,
也許只要有身體的一天,我就無法免除判斷,
但我至少可以從不批判自己的判斷開始。
慢慢地,藉由對自己寬容而學會接受聖靈的眼光;
慢慢地,也因此學會對弟兄更寬容,
形式上的歧異便會一點一滴失去吸引力了。


No comments:

Post a Comment

Note: Only a member of this blog may post a comment.