Aug 20, 2017

腦內的斷捨離

如果對每個飄過腦中的念頭都問一句:
「這是真的嗎?我可以百分之百確定它絕對是真的嗎?」
才發現,原來我根本不能肯定這世界萬物的真實性。

例如:「這個天空是真的嗎?」
然後:「肉眼看到的東西真實存在嗎?」
我都無法肯定回答。
一直以來我們都只是純粹相信著這些無法肯定的事情。

甚至是腦中的各種座右銘、道德信念:
「不得遲到」、「人生沒有結婚生子便不圓滿」
「天下沒有白吃的午餐」、「偷拐搶騙有罪」....

爸媽告訴我們、學校教我們,或從影視書籍看到,
這些信念就如同指令一般輸入腦海,
看似一切真實不虛,因此我們天真的小腦袋也鮮少質疑。

當我們相信了這些念頭,便排除了反面的其他可能性,
過去與未來的真實性也變得不可動搖。
任何事件的當下,這些信念會先聲奪人,告訴我們應該如何行動。
即使與內在的聲音有所衝突、疑惑苦惱,
因為認定了它們就是自我價值,我們不得不前後一致,
持續讓信念凌駕於當下的直覺感受。

因為,「我」其實就是這些信念的總和而已。
沒有了它們,「我」會死。
因此相信這些信念時,我便是極端殘暴的,
擋在它們面前的人必定要釘上十字架不可。

在化解的過程中,一定會問:
「究竟還有什麼能相信的?」

沒有。
因為真理不需要我們的相信。

抱著質問的心態去看每一個舊有概念,
便會發現原來「愛」、「平安」、「仁慈」的品質,
我們可能一丁點都不瞭解,甚或恐懼,
所以才會把它扭成自己所知道的那個樣子。

挖不下去的時候,只要問自己:
我到底要什麼?
是原本這虛假且不可能幸福的世界觀?
還是一個完全未知的真理?



No comments:

Post a Comment

Note: Only a member of this blog may post a comment.