Aug 17, 2017

帶著愛說不

我從未學習到「帶著愛說不」是怎麼一回事。

對我來說,說「不」或拒絕別人有時等同於傷害對方,
因運而生的內疚也讓我難以承受。

說「不」等於傷害對方。
這是真的嗎?

如果把這個念頭反轉過來:
・說「是」等於傷害對方 — 欺騙
・說「是」等於自我傷害 — 犧牲
・不說「不」等於傷害對方 — 冷處理更傷人
・不說「不」等於自我傷害 — 內疚
・說「不」不等於傷害對方 — 只是表達自己

這些情況似乎都更接近真實。

由於在恐懼與不知所措之下,
無論是犧牲妥協、配合大局,或者間接、委婉的冷處理,
反而對雙方都造成更大的波瀾。

真正造成傷害的是我不尊重自己的心,
同時又做了違背自性的事:
以恐懼回應,而不是愛。

我從未想過有可能帶著愛說不。
若在平安的心境下說不,便能明晰而仁慈,
對方依然能感受到連結與支持,因此說什麼都不再是重點。
人與人之間的互動,終究只是為了尋求那底下的愛而已。

最重要的是,因為我為自己選擇了愛的情境,
不管對方的反應如何,都能以一顆寧靜的心來看待了。


No comments:

Post a Comment

Note: Only a member of this blog may post a comment.