Oct 28, 2011

澄清矛盾概念


「我無條件接受一切發生在生活中的事情」
以及「沒有任何力量能以任何方式影響我」
看似是兩個互相矛盾的思維,但其實是一體的概念。

首先,前者的「我」是我們所認為自己所屬的這個物質身份,
而後者指的「我」則是心靈層次的基督本質。

無條件接受一切,看似很像逆來順受的「受害者」,
接受「一切可能的意外與掌控外的人事物」。
但事實上是認清了自己其實是一切外境的「創造者」,
瞭解外在經驗全是內在念頭的反映,因此沒有任何真正的「意外」和「巧合」。
這即是體悟到自己百害不侵與絕對平安的本質。

然而如果在小我的角度來看,這兩個思維很可能會被誤用。

當內心對未知與失控的恐懼在蠢蠢欲動卻沒有去正視時,
「沒有任何力量能以任何方式影響我」,很可能就會成為另一句肯定句,
而背後害怕對一切事情失去控制的恐懼,卻被自己壓抑到更深的地方去。

同樣地,嚮往「習得無條件的愛」這樣的靈修目標,
也可能會使得「我無條件接受一切發生在生活中的事情」變成一種壓抑情緒的手段。

如此一來,這兩個思維都會淪為逃避面對自己負面情緒的藉口。


No comments:

Post a Comment

Note: Only a member of this blog may post a comment.