May 29, 2017

愛自己

終於我了解了,何以我們之間的業力吸引力如此令人難以抗拒,
再一次進入關係並分開,為的就是要讓我看見,
一直以來我視而不見、不敢面對的自己。

原來我從未愛過自己。

「愛自己」,這個不用是新時代愛好者也聽爛了的詞,竟然如此不容易。
至今,我才發現踏上心靈探索十年來,我居然不知道自己有多不願愛自己。

我只知道內在有個恐懼被遺棄、不斷哭求愛的小孩,卻也不知怎麼與她互動。
於是,在近乎盲目付出、犧牲,委曲求全的一陣混亂中,
我不得不在幾度耗弱的狀態下正視她的需求。

在上個月的一次靜心中,我終於看見了那個五歲的我,
她是如此可愛、富有創造力和寬大的心。
她和我一直以為的自我形象截然不同:
搗蛋鬼、不合群、鬧脾氣,讓別人擔心生氣的麻煩小孩。
這大概是這些年來我第一次意識到:原來我可能值得愛。

與她和好後,我和他的關係就加速惡化、結束。
事情越來越清楚,我們不同步,即將分道揚鑣。
這段關係中的我,是如此低自尊,雖然我一直以為低自尊的人不是我,
但事實是他完美的映照出了我自己。我所認定的自己。
為了避免爸媽失望,努力撐著到撐不下去為止。

我忽然想起從前國中時一次考試考砸後偽造簽名的事,
當時我一定很害怕面對會被否定、責罰的狀況,才會如此吧...
而我如今依然,即使早已離開學校,依然背負著那份恐懼。
我一直擔心著自己不夠好,會被拒絕,
雖然我已無須再考試,那分數的陰影仍跟隨著我。

我下定決心,開始為自己的人生負責。
不再承擔別人的情緒,而忽略自己的需求,
這是我唯一的責任:好好照顧自己。
將自己的不快樂怪罪他人、怪罪父母,
都只是不願承擔起那個唯有自己能承擔的責任而已。

因著那莫名的自責,我無法享受假日的休閒時間,
心裡總有個聲音說「很會享受嘛!該做的事情都不做!」
提不起勁做那些該做的事,然後又懷著內疚和空虛感,認定自己不斷虛度時間。
自從決定好好照顧自己後,我也有了好好清理住家的動力,
我值得舒適和清爽的居住空間,
帶著為自己給出愛的心情,打掃也變得愉快而踏實。
從前我總覺得這類不斷重複進行的日常事務只是徒耗心力,
若非必要則無心去做,內在其實認定自己不配得舒適的時間與空間。

頭一次,我不再期待「靈性伴侶」的出現,
現在我只想好好愛護自己,沒有人再能為我做這件事了。



No comments:

Post a Comment

Note: Only a member of this blog may post a comment.