Jul 27, 2017

交託

寬恕很容易卡住的一個環節就是交託。
我們覺得痛苦,但不知道要怎麼讓聖靈來幫助自己。

我也曾有這些經驗:

「聖靈,幫我達成 _____ 好嗎?」
→ 自以為知道什麼才是問題真正的解決之道

「我把痛苦交託給祢,請用祢的平安來取代它吧」
→ 只想擺脫痛苦的果,卻不願意放棄它的因

「我把一切都交給祢修正了,有什麼錯誤的都幫我取代吧」
→ 把責任都丟給聖靈,不具體的說法顯示出保留幻相的意圖

顯然,以上皆無效。
那要怎麼交託才有效呢?
我想重點在於,自願否定幻相的價值

「否定」其實是有一個陷阱的,
在尚未來到質疑幻相的步驟前,就先否定物質世界中的體驗。
例如:「一切不具任何意義」
對於還深信一切非常有意義的我們來說,
不適合先把這句話奉為圭臬,
否認自己的體驗其實是最不值得的。
相反地,我們必須先誠實承認自己的體驗,才有可能交託。

回到交託,
當我在重複的情境中一再受苦,到了再也不願忍受的地步時:
「在這個情境中,請告訴我真相是什麼?」
「無論讓我受苦的原因是什麼,我再也不要它了」
感受自己想要徹底終止受苦的渴望,
靜下心來,聖靈必定有所答覆。

當祂讓我們理解導致受苦的幻相時,便能看出:
自己所賦予這幻相的價值,才是我們痛苦的根本原因。

但要讓極其珍視的價值消逝,
等於是讓部份的自己死去,必定相當難受。
這時候必須讓聖靈陪著自己來看,才不至於又掉入恐懼的漩渦。

有了祂的陪伴,才能真正地觀看、等待、不判斷。
幻相的面紗脫落,自然而然失去了意義。

若未先自願看出珍惜的幻相沒有價值,
聖靈也無法用祂的真相取而代之。
在寬恕的歷程中,往往會因為痛苦的感受,
而有太快略過中間歷程,想跳進結論的傾向。

但寬恕失敗時也無須感到自責,因為聖靈決不會因此責怪我們。
只需要知道,自己的茫然無措,
很可能只是「還想保留某些價值久一點」的防衛措施而已。
待願心更加成熟時,練習的機會便會再次來臨。



No comments:

Post a Comment

Note: Only a member of this blog may post a comment.