Jul 18, 2017

上主是我得以信賴的力量

在這條路上,唯有兩項工具能讓我們前進:
一是願心,二是覺察力。
兩者缺一不可。

若只有願心,很可能遍尋各種門道,拚了命的苦練,
卻依然繞不出迷魂陣,深陷小我的泥淖裡。
若有覺察力,但願心不足,
看穿了小我的招式,對聖靈卻仍未能信任,而無法交託。

練習手冊就是在這一天一課中,
循序漸進地為我們磨練這兩項利器。

前幾回操練練習手冊時,
「一切不具任何意義」「我所見的只是報復形式」
這一類練習總能讓我練得孜孜不倦。
「我是蒙受祝福的上主之子」「上主是我得以信賴的力量」
這一類看似新時代肯定句的練習,卻讓我敗下陣來,
不是過目即忘,就是有口無心。
強大的抗拒與解離感讓我幾度放棄了練習手冊。

現在我才明白,在這樣的練習時刻,
方能體認自己的願心多麼薄弱。
寧可不斷把閱讀課程文句的時間塞滿我的空檔,
卻不願回頭檢視當下的內心狀態,
探問:「現在我究竟是和誰一起做這件事?」
自以為正在認真學習這部課程,事實上卻是自欺欺人。

每念一次「上主是我得以信賴的力量」,
心裡就會浮現相反的念頭:「上主並不是我所信賴的力量」。
而這才是我內心真正的信念,
這才是需要我寬恕、修正的信念。

我總是不斷問聖靈,為什麼自己無法信任祢。
而今,才發現不是我無法信任聖靈、信任上主,
而是小我的一切對我來說,依舊是根深柢固的真實。

我們都很愛辨識小我,說「這就是小我,那也是小我」。
然而,辨識出小我的百變花招,並不是真正的看見。
看清它對我一點益處都沒有,只會讓人陷入無盡的痛苦,
才是真的看見了。

到了這一步,終於能交託了。


No comments:

Post a Comment

Note: Only a member of this blog may post a comment.