Mar 7, 2021

執迷於競爭的人學不會感恩

這幾天持續回覆 Kind Words 平台上的信件時,
發現有不少人都苦惱執迷於完美主義、比較心態怎麼辦。
雖然知道比較會造成無止盡的痛苦,卻停不下來。

為「我不夠好」而痛苦的人,不是真的「不夠好」,
而是習慣透過濾鏡來檢視自己,
彷彿一切正面部分的都不存在。
若要重新平衡報導,慢慢移除濾鏡,
就必須練習轉換眼光。
每天試著找到幾個自己值得肯定之處,再小都好。
閘門一開,「好」的證據自會如泉水般不斷湧出。

雖然我自認不是完美主義者,
但也承認自己從小就著迷於競爭心態。
想要比他人優秀,於是不禁看輕他人或生起嫉妒。

競爭的心態會忽略自己「好」的部分,
而著眼於「還不夠好」這一點。
得到了 99 分不用欣喜,缺少的那 1 分就需要檢討。

好比在許多電玩遊戲中,我們做對了許多動作、破了關,
卻將累積的種種成就一概視為理所當然,
因為焦點都在那些破不了的關卡、得不到的獎勵。
「成就」本身已經不是重點了,
「由輸轉贏」那一刻的快感才是關鍵。
於是我們以為自己是對「想贏」的慾望上癮,
殊不知讓我們上癮的,其實是「我不夠好」的念頭。

因此,一個執迷於競爭的人很難真正感恩。
感恩的人眼中看到的是滿滿的恩典,
競爭的人卻只在意自己沒得到的。

小我告訴我們:「如果不想贏,你就不會進步」
「被別人超越就等著被淘汰吧」
真的是這樣嗎?
現在的我,其實有點想知道。

為了真正學會感恩,
我決定將那些殘暴不仁的念頭一個個交出去。
某部份的自己好像死去了,
但我的心卻多了一點平靜。


No comments:

Post a Comment

Note: Only a member of this blog may post a comment.